关于道德绑架 我想说的一些话

之所以想写这个,也是最近深有感触呀!

前段时间,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问题,大致是讨论,在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有班上同学提议扣压班上几位同学获得的部分助学金,将其作为班费,用于之后的毕业聚餐,如何评价这种做法,又到底该不该?

在你看接下来的内容时,建议你可以先静下心来,想想这个问题?

如果你是其中一名获得助学金的人,你愿意吗?这里的愿意,是发自内心,真实想法的那种。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做选择,因为你已经被扣上了“道德”的帽子,捐还是不捐呢?捐了?可能自己接下来一个月的生活费需要拮据着用;不捐?班上的同学肯定会有各种闲言碎语。

恭喜你,你应该对道德绑架有了比较形象化的理解。再来看下百度百科上的解释:以道德为砝码,要挟个人或众人不得不做某些事情。

其实网上关于道德绑架的讨论,有很多。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专门在知乎上看到好几个相关的问题:“如何分辨道德绑架?”“如何看到道德绑架行为?”“你见过或认为最让人痛恨的道德绑架的事情是什么?”,这些问题的关注人数都是上千的,看得出,很多人都还是颇有体会和感触的。

视线再转回来,聊点儿接地气的。

捐款这种事儿,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尤其是对于还在学校里的人。初中的时候,因为学校里有一个学生生了重病,家里出不了那么多钱,学校组织捐款,然后我们班上,变成了强制捐款,每个人捐5块钱。要知道,那时是07年左右,我们镇上的初中生大部分人都是来自农村,一周的生活费大都是15到25块钱,一些家里情况更不如意的,可能更少。但是在这个时候,全班的同学,好像变得一样了,因为都要捐一样的钱,可能生活费多的,倒也没事,生活费少的呢?

这个时候也就被“捐款”了!捐款本身是美德,值得提倡的,但前提是尊重个人意志呀!

再来说个事儿。印象中,好像是大三某学年的上半学期,每个学院基本都在弄综合测评的事情,我当时还在负责西科青梅,也可以给下面的团队成员加一定的综合测评分,但当时因为要根据团队成员平时的表现来按分数层次给分,所以组织开了一次会。

会上,有几个人提议,说直接把青梅的综合测评加分,给那几个人绩点本身靠前,有机会获得奖学金的人吧!而且陆陆续续又有几个人这样说,但我同时,也看到了有几个人的面孔,始终是沉默的。然后,那几个提议的人,还很正式的问在座的二十多个人,是否都同意,还说我们就少数服从多数吧。

当时,我真的很“激动”,现在都还记得那个场景,“不可能那样!”,我斩钉截铁的说。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都为之付出过,都应该得到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荣誉也好、分数也好,为什么要拱手相让?为什么一定要把加分给别人,他们已经够了优秀了,难道差的就要一直差下去吗?为什么要少部分站在道德的高点,就要让所有的人跟着他们一样牺牲自己利益,全都站上去呢?当然,在现场,我也只表明了态度,并没有说为什么。

这两天有人把我在贴吧里发的一个新生贴内容,截图了部分出来,并且由此展开了“道德绑架”,认为我在帖子里面只是列举了和我自己利益相关的几个校园媒体微博,没有列举其他几个微博,延伸到了对于我“做人”的“有问题”“不合规”,哭笑不得。试问,如果我当初没有加上这个版块呢?如果让你来发一个新生贴,在里面推荐几个微博时,你会列举多少,能够全部都囊括吗?总会有遗漏的,也总会有人会站出来,指指点点,说这个没有加上,那个没有加上,不是吗?而且,这个推荐微博,只是这个新生贴的一部分。

这个帖子还有一个部分,是和学校相关的视频。我当时也主要根据我在学校里了解的,个人认为知悉度较高的几个视频地址贴了上去。但如果有人也把这个截图出来说事儿,认为还有哪几个视频没有贴出,哪个应该被贴出,我又能说什么呢?

从13年到15年,学校的新生贴都是我在发,这些是出于我的自愿,为了给新生们提供一些可能的帮助而已。前两年都相安无事,今年却来了这样一处,并且上升到了对于我个人的言语攻击,确实让人心寒。

其实,比道德绑架更可怕的,是有的人习惯了道德绑架,而且还冠冕堂皇的认为它是应该的、合理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批评和指责。尤其是,有的人,本身具有较高的话语权以及舆论的领导权时,他们的几句话,都可能给一个群体带去不可磨灭的伤害。

最后,引用一句,来自知乎网友“周晓农”在回答问题“如何看待道德绑架行为?”时的答案:道德可以影响和感召他人,但不能绑架,绑架是更大的不道德。道德一旦被绑架,就会被许多炫耀崇高塞进个人卑劣念头的人利用。以期共勉。

夏小正 wechat
想查看夏小正的更多文章,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正说事】。
坚持原创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